加入收藏  |  网站地图
     
      社会服务
    当前位置: 首页->科学研究->社会服务->正文

    国家林草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、《林业经济》主编刘璨研究员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

    时间:2023年12月27日    来源:研究生办公室    作者:    阅读:

    20231226日,受刘同山教授邀请,国家林草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、《林业经济》杂志社社长和主编刘璨研究员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。

    刘璨研究员2013年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4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,出版专(译)著21包括在国内有重大影响力的译著《冲突与合作:制度与行为经济学》)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和973子项目等国内外资助项目4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0多项担任经济学(季刊)》《中国农村经济二十余本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审稿人。

    刘璨研究员三方面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讨论。一是关于国家林草局1978年以来在全国17个省(市、自治区)、44个县(市、区)开展的12408个样本农户(林农)的跟踪调查,介绍了这套调查资料主要涵盖内容和样本林农的收入构成、森林资源利用等方面的情况,并邀请学院有兴趣的教师和同学利用这套数据,开展学术研究。二是关于《林业经济》这一期刊的选稿方向、文章范式和具体要求,并给出了一些可以重点关注的领域,比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的法律法规问题。三是就《冲突与合作:制度与行为经济学》这本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译著,向师生们介绍它的核心思想、翻译情况及其对中国林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,部分教师进行讨论交流。学院10多位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