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  |  网站地图
 
  学院简介
当前位置: 首页->学院概况->学院简介

一、历史沿革

经济管理学院始于1950年成立的云南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教研组,1984年成立云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,1995年成立云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,2008年更名为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。2010年成立云南农业大学会计学院,2013年成立云南农业大学电子商务学院。

二、学院定位

学院发展定位:立足云南农业农村发展的需要,辐射东南亚南亚国家,努力把学院建成人才培养、理论创新、政策研究、决策咨询和社会服务的教学研究型学院。

人才培养定位:按照“强基础、宽口径、重实践、提能力、创特色”的原则,通过分类分层的人才培养方案,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共产主义的理想与信念、具备经济管理学的专业知识、掌握经济管理的方法与技能、适应农业农村发展及经济社会建设所需要的复合型专业人才。

三、学科发展

学院设有一级学科农林经济管理硕士1个点,其中二级学科农业经济管理硕士点1个,新增二级学科林业经济管理硕士点1个,自主设立了农村财务管理、农村与区域发展、区域经济管理硕士点3个,农业硕士(农业管理)1个,2011年成为博士点建设单位。

现有农林经济管理、经济学、农村区域发展、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、电子商务、行政管理和投资学7个本科专业,涵盖经济学、管理学学科,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教学、科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。

学院建有3个实验室:会计模拟实验室、财务管理综合实验室、产业经济研究实验室;先后与寻甸县、晋宁县及龙润集团等合作,共同建立了7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。另外,拥有粮食安全研究创新团队、云南农村(农业)发展智库、南亚东南亚农村发展研究院、云南农业农村经济研究院、云南省农村财务人员培训基地等研究、培训机构。构建形成了“实验、实习、实战及社会实践”为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。

四、师生概况

学院现有教职工85人,其中教授8人,占11%;副教授37人,占49%;讲师及以下31人,占40%。博士12人,在读博士7人。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占80%以上。拥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名,云南农业大学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5名。

学院现有在读学生31个班,共2039人,其中本科生1828人,全日制研究生211人。留学生40人,占比2%,留学生分别来自老挝,柬埔寨,越南,孟加拉,也门,新加坡。